异界、夜市、轻小说【没写完】

The original draft was written in Isecanian, but for the convenience of readers, all lines are translated into a certain language in Terrasia.

原稿由异界语写成,为方便阅读,全部内容译为人界的一种语言。



餐盘里是已经凉掉的巨鼠肉拌面与史莱姆汤。

我一边吃,一边打开魔法学生手册的网络功能,查询最新的轻小说咨询。

最近的魔法技术非常发达,身在异界也能即时查看人界网络上的讯息,学生手册还附带购买阅读电子书的功能,十分方便。

“让我看看有哪些新作……”

轻小说区下超过一万本的目录按发售时间的顺序依次排列,不过因为我每天都刷新网站,一眼就能看出哪些是今天新上架的。

列在第一名的新书是《异世界转职魔法师无双》,是一部即将动画化的系列长篇的续作。说实话,这本书从标题开始就既俗套又无趣,行文流水账,我完全不理解为什么能动画化。

第二本题为《转生成女澡堂拖鞋又怎样!》

不怎样啦!最近转生题材十分流行,作者开动脑筋编出各路稀奇古怪的转生设定,现在见到这种标题也见怪不怪了。

《转学到异世界以后和金发巨乳学生会长卿卿我我。》

卖点在标题里就已经写明了。转学听起来比转生更贴近现实,然而身为真正的异界留学生的我完全提不起兴趣。话说在全都是转生的大环境下故意把转生变成转学,怎么反而感觉转学另有深意呢?

话说,我不想看异世界转生系啊!我直接跳过标题带有异世界字样的小说,终于找到一部封面插图角色身穿人界高中校服而不是浮夸战斗服的作品,这部大概是日常系吧。

《关于我和XX同学》

似乎是FFF文库的新人赏受赏作,好像实际出版以后也改了标题,第一次见到这本。

“没朋友的本宅男和学校现充金字塔之顶的辣妹XX同学本该没有交集,但因为不小心知道了她喜欢A(帅哥)的秘密而被迫合作……这女人连我的着装品味都要指手画脚,现充爆炸吧!……”

好好的高中生干嘛和同学搞现充阶级斗争。最近这种题材也越来越普遍了,还经常被低年龄的读者评为“人间真实”。我关掉简介,继续寻找其他的新作。

《太受欢迎了让老子很困扰》

“高中开始染成金发扮成帅哥形象,结果开学接二连三被女生表白,正在不知道怎么应对的时候,过去的青梅竹马——Z突然出现,宣称要揭露我中学时代的黑历史……”

不是敌视现充的宅男就是现充。我已经高中毕业两年,实际上为了准备异界留学的手续从高二开始也很少去学校,现在的高中现充阶级固化已经很严重了吗?

在阶级固化的死脑筋小说里是看不到人生变得更好的希望的。比起这种题材,我更想看普通的主角向现充慢慢转化的过程。然而翻到最后也没看到其他有吸引力的新作。我关掉学生手册,阿雨正好也从食堂结账区出来,在我的对面坐下。

“唉,过了午餐点的食堂净是些剩菜,让我好纠结。”

对面的餐盘里是同样的巨鼠拌面、三头犬炸肉、紫树莓沙拉、水晶果汁。

我俩赶同一节理论魔法课的作业,直到截止时间前最后一分钟才写好,交完一起来食堂吃饭。

“点那么多干嘛,今晚还有人界文化夜市。”

“还有三个小时,我会饿。”

“真有你的。”

吃得虽多,阿雨身材却很瘦小。因为长期伏案读理论有驼背和近视眼,头发很少修理而变得蓬乱。即使这样仪表也算不错了,让我这吃得少还一身肥肉的人很羡慕。

“刚才在看啥?”阿雨问我,同时打开自己的学生手册。

“没什么,就是和你以前说过的亚文化那些东西。你呢,还是看你的偶像?”

“嗯,我要给她刷播放量。你看看,SAKAI亲是不是很可爱?”

阿雨把屏幕转给我,里面是最近流行的虚拟偶像。卡通建模的金发尖耳美少女正在生动地解说甜点的做法。

连称为角色小说的轻小说都追求故事性的我对这种毫无叙事性的视频并不感兴趣,但我还是附和地点了点头。

“唉——好想和SAKAI亲一起逛夜市啊。”

“随便去找个长得差不多的异界女生不就好了?异界人都是金发尖耳,而且长得也不错——”

“你根本不明白,SAKAI酱和现实里的异界人是不一样的。唉,好想和像SAKAI酱一样的异界女孩子交往……”

这家伙在说什么自相矛盾的话啊。

“别想了,俗话说——”

“——理论魔法系不需要恋爱。”

我们俩异口同声,相视而笑。这句大学里的流行语,已经不知道调侃过多少遍了。

“唉,我的单身时间等于年龄,现实真残酷。”阿雨随口说出轻小说人物介绍里经常出现的话,虽然我觉得这家伙从没看过轻小说,“那么,咱们俩一起逛夜市怎么样?”

“这个……快期中考试了,上次课没听懂的地方我还想再看一下,晚上可能没时间去……”

“好吧,那你加油。”阿雨接受了我的说法,同时放下叉子。吃得好快。


事实上,我说谎了。

我其实完全有时间逛夜市,只是不想和阿雨一起。和阿雨不一样,我才不是会为了参加活动没人陪就感到孤独的肤浅之人。说到底我和阿雨除了同专业以外并没有什么交集,如果一起逛夜市,只会为了尊重对方意见而不能随兴趣逛自己想逛的摊位,加上还要一直没话找话,反而会不开心。

所以天黑以后,我一个人前往人界文化夜市。

随着传送魔法的发展,最近十几年异界和人界的来往越来越密切,越来越多的人界年轻人来到异界的大学留学。人界学生希望享受到回家的感觉,而两界交流也使许多异界人对人界文化产生兴趣,所以大学现在每年都会举办人界文化夜市。

夜市本来就是人界文化中的概念。摊位方多是和人界有关的学生组织,他们在学校的广场里拜出摊位,各自卖一些人界传统小吃,或举办简单的游玩活动。

我绕过最边上的游戏摊,随便排在见到第一个食物摊的后面。夜市刚开始,还没有多少人,一下子就排到了。

菜单上写了ABCD四种选项,另外又有加饮料的套餐。我对异界语里表示人界食材的词汇很陌生,一时不知道该点哪种。

“快点点餐行吗?”

听到似曾相识的声线,我猛地抬头,看到那可恨的异界女人。花哨的cosplay服装外面再围上一件围裙,也掩不住雄伟的胸部。天生波浪卷的铂金色长发,皮肤白里透粉,高鼻梁,尖下巴,清澈的碧眼投来不友好的视线。

安德蕾亚确实在异界人里也是独一无二的美女没错,但我无法当成陌生人欣赏她的美貌。再向上一瞥,顶棚上挂着“人界亚文化研究会”的logo。该死,没想到这种异界人一手办起来的组织也有资格参与夜市,早注意到避开就好了。

“你对顾客这种态度?”我皱起眉头。

“今天本小姐以亚文化研究会的社长身份站在这里,当然要用动画的方式说话。”

“都像你这么演,动画早该灭绝了。”

“你凭什么对本小姐指手画脚?不点就闪开。”

“A套餐带饮料。”

虽然根本不知道菜品内容,现在不能在气势上退缩。我打开学生手册的交易功能,放在收银机上结账。安德蕾亚指示旁边忙着做菜的伙计准备我的菜。她没有亲自把餐点递给我,而是让伙计放在桌上。一个连盖塑料盒里盛的是炒面,一个纸杯装饮料。末了她不忘语中带刺添上一句,“感谢惠顾,下一位!”

我抓起炒面和饮料,迅速转身离开这是非之地。人流密度比排队前增加很多,黑发的人界人和金发的异界人各占一半,十分热闹。摊位集中在广场的一侧,到另一头找个没人的地方坐下吃完吧。挤出人潮却很困难。左侧反方向行走的路人突然撞到我肩头,我向前一踉跄,右手里没有封盖的饮料洒在右侧女生的衣袖上。“抱歉!”我赶忙把饮料搭在左手的炒面盒上,腾出右手从裤兜里找卫生纸。

那黑发女生的另一只胳膊正挽着比她高出一头半的人界男生。“哎呀没事的,我待会自己擦吧。”

“真的不好意思……”我低下头,赶紧通过。身后听到她用撒娇的语气说,“你看你手上也拿着饮料,可小心点!”“我这么灵敏,你看我能像刚才那个胖子一样吗?”男声答。“哈哈哈!”女生笑了。

广场另一头所有的长椅都坐满了成群结伙的人,只好坐在广场外的草地上。

塞在塑料盒里的一次性筷子已经沾上了酱油,我用兜里剩下的卫生纸擦干净。面条味道极重,几乎可以吃出砂糖与盐的颗粒,面也像隔夜的剩菜一样油腻;放下筷子喝饮料,根本不是人界传统饮料而是这边普通的果汁,味道还像兑了水。

我只剩下远远望着摊位的灯火发呆的力气。

那繁忙的人群里格格不入的我是个异类。

异常——不正常。

“异界”在人界语里带有的“异”字,不过是以人界为中心划分自己与他人的说法。这个自宇宙大爆炸伊始走上不同的可能性的平行世界拥有更先进的文明与魔法技术,却到底是另一个人界。这里的人种族一样是社会动物,一样通过男女交合繁殖后代。

异界对男女关系的道德观比较开放,把单身归咎为文化差异也无可厚非。平时在教室和理论魔法图书馆里见到的都是独自学习的人界人,我以为独处本该是人界留学生生活的常态。直到看到那对人界情侣,看到夜市上许许多多结伴的人界人,我才知道落单的我只是少数分子。

听说安德蕾亚单身,但她身为人界亚文化研究会的社长,总归受到社员的爱戴。所以安德蕾亚是正常的。

阿雨虽然也单身,却有和美女交往的意愿,有平凡的心态,所以是正常的。

异常的只有我而已。

确实,我不在乎自己逛夜市。但身为异类的孤独远远大于独处的孤独,也难以承受得多。

以前又是怎么度过的?去年夜市小吃的味道,如今早已忘记。我漫无目的地打开学生手册的浏览器消磨时间,但看到上次退出的新书目录页面时,鲜明的记忆忽地跳出来了。

入学那年,我光顾着为夜市的存在兴奋不已,其余细节压根没去注意。上大学以前只在轻小说中读过这种形式的庆典活动,实际参与还是第一次,简直像是穿越到小说里的世界观。

说到这里,恐怕我有必要像对异界人解说一样,从头开始介绍轻小说是怎么回事。

轻小说是人界一种主要面向青少年的娱乐小说,基本的特点是以单本为单位连载,文字简单易读,配上卡通插图销售。轻小说通常注重塑造有趣的人物,尤其是可爱的女孩子。

就像所有文学界的分类一样,总是存在无法被常规定义涵盖的轻小说,甚至也有作者有意识地违抗标准推出作品,不过大体上就是这么回事。

优秀的轻小说有机会改编成动画,一些历史上的名作甚至影响过纯文学界的作者。

光这样解释给异界人,对方一定会认为读轻小说只是平凡的爱好。若非深刻了解人界文明,就无法意识到问题所在。

和文明高度发达的异界不同,人界至今仍然保有国家的概念。

国家的划分意味着两片土地上的住民使用不同的语言,不同的文化,不同的政治系统,甚至能彼此为敌。

庆典和轻小说,都不是我出生的国家的产物,而是来自相邻的岛屿国家。我看的轻小说,也多是经过翻译,已经损失一层原意的产物。

从轻小说里获得的感动与共鸣不过是巧合。在我的国家连高中生染发都很罕见,又怎么可能理解别的文化里“染发的现充”是什么概念呢?祖国有数不清的娱乐文学出版物,读者也广泛得多,相反我还从未在自己的国家或异界遇到过喜欢轻小说的人。

身为“外国人”写轻小说,必然是没有前途的——即使那是小时候坚定不移的志愿。

后来我听从家里安排,随大流来这边留学,每天忙碌于准备眼前的作业考试,浑浑噩噩到今天,不知不觉忘记了梦想。

“但是……现在一样是异类。”

写轻小说的孤独,好过什么都不做的孤独。

如果写点什么,也许就不会被这片夜空的混沌吞没。

星星之火的斗志在心中燃起。

话虽如此,故事总要始于构思,既不想写异世界穿越和恋爱,又想不出新颖选材,该从何下手呢?总之先把不如意的生活扔掉吧!

在找到垃圾桶处理象征生活的炒面盒时,我被远处走来的一个人影吸引了视线。

那人穿着浴衣——只有岛屿国家才在庆典上会穿的服饰。

黯淡的灯光下,青色的浴衣勾勒出身体瘦削的轮廓,衬托皮肤的白皙。头略略低着,光滑的黑发扎成乖巧的团子,长长的刘海也遮住一点眼睛。以前经常读到“像人偶一样”的描写,如今终于明白是什么意思了。

直觉告诉我,那绝不是像安德蕾亚那样凭半吊子的兴趣搞cosplay,一定是真正的岛国人。

随后,对方抬起头,与我目光相对了。这个时候赶紧移开视线比较礼貌,但我竟然产生了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对方看到我也显得很高兴,先是招手,又到我面前礼貌地鞠躬。

“你是——”

“真不好意思,该怎么自我介绍比较好接受呢?”对方有些犹豫的样子,“简单来说,我大概是轻小说的拟人化之类的……”

“这样啊。”

很自然地认同了。对我来说确实是最容易接受的设定。

“本小姐就是轻小说!”

“轻小说使用了轻小说题材的轻小说名台词!”

忍不住吐槽了。

轻小说完形崩坏。

即使是傲娇角色的台词,也没有丝毫的违和感。对方似乎也有些不好意思,掩嘴嘻嘻地笑了。

“不过,习以为常的概念突然变成姓名,感觉挺奇怪的。”

“叫我晴子就好。”

大概是轻小说念法的简化吧。出人意料地是个普通的名字。

晴子用打量的眼神注视着我,好像在说轮到你自我介绍了。“我直接说自己是轻小说,一点也不怀疑吗?”

“轻小说的第一卷不是经常有这种主人公从日常转变为非日常的瞬间吗?我觉得重要的不是合理,而是读者内心期待着、愿意相信非日常的展开。”

“原来如此哦。我在有志愿写轻小说的人面前现身过几次,这样的理由还是第一次听说。”晴子像是已经明白什么了似的点头。

“有志愿写轻小说?”我注意到那个修饰词。

“没错。我来这里的职责就是帮助你寻找创作轻小说的灵感!”



【伪后记】

这篇文章已经写完了全部的设定和大纲,但还是决定弃掉。

只是没什么创新价值的摸鱼之作,却不小心写长了。况且时间紧迫,接下来还要在期限内写些更有价值的作品。小心翼翼安置了伏笔却没机会收回,我也觉得可惜。

原本写了正牌的后记解释创作动机,但我认为体现主题的地方应该是高潮和结尾,才写到开头就不该透露这些。只是也不能对公开的片段不负责任,所以在此简单剧透一下:

①热爱异国的轻小说却又讨厌轻小说现状的主角,遇到了轻小说的化身,矛盾的想法是否能传达给对方?

②关于夜市的故事最终以夜市的结束收尾。生活不会立马改变,即使被节日气氛感染头脑发热向可爱的女孩子表白也没有结果。

文中的轻小说是源于生活却又故意和现实不太一样的概念,为防止被误导最好赶紧忘记本文,并且重新读轻小说的维基百科词条。包括这一点,一些有意想尝试的手法已经初步体现在目前为止的片段中了,其效果也许能察觉到,或者至少不会有明显的违和感。

如果还有什么想知道的,请不要直接问,请催我写完。你的催更有可能挽救一部作品。

不过这么无聊的自嗨文不可能有人感兴趣的吧。对于即使无聊还看到结尾的你,我发自内心感谢。

© 水波君子兰|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