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来想吃涮涮锅,不远万里到店才看到下单上写锅是两人份,那就点面吧。
然而双人份意味着……店里都是成双的顾客。
我坐在吧台拐角的位置,右侧的包间里是一群喝着酒用日语谈笑风生的人。面前的吧台座是两对吃涮锅的男女,离得最近的小姑娘穿着白色底黑线的和服,身旁男性长得特别像增田顺一,迅速看了眼推特,本人应该正在日本上班。虽然很想借机多观察些细节记作素材,但不知怎地只要往一个方向看上两眼就会和人对上眼,很不自在。
虽然我并不会在意美国人在中餐馆吃饭,但我还是隐约有种入侵异文化空间,破坏了某种潜规则的无所适从感。当然到此为止也不值一提。
我告诉自己别想太多,开始写数学作业等餐。上菜的同时,进来了一对中国人坐在我左边。他们自然也点了涮锅,遂开始聊天。女生披发,带着大眼镜,鹅蛋脸,男生头发有点长,两人都瘦高,大体上是中国留学生常见的形象,我只偷偷瞄了两眼依然足够,相信大家也容易想象。
女生嗲嗲地——世上竟有声音这样嗲的人!——说着她爸新换工作能赚多少钱,她要是能继承爸爸的官职就好了,男生则聊起现在贪污腐败多严重。在公共场合讲这种话不担心隐私吗,有钱人就是不一样,我边想边吃面。
谁知他们转而开始聊研究生去斯坦福还是康奈尔,伯克利还是MIT,这个给奖金,那个专业强,最后以卡梅不录也没兴趣作结。越听越发觉两个人似乎都是学理工方面。接着又谈这季新番,我终于结完账走了。
啊……我过的是什么单机版人生?为什么别人仰望星空的时候我就得写数学作业呢?
好在锅烧乌冬好吃,虽说酱油汤底并不那么合胃口,料理的鲜嫩确实靠自己煮面或在周边快餐店以同样的价格也吃不到,不枉精神受一番折磨。店里灯光昏暗,拍照不上相,希望至少能起到记录的作用吧。

© 水波君子兰|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