咕。


整个夏天忙忙碌碌,只字未写,甚至连提纲都没有着手。虽然不局限于故事的话也有一些微小的创作成果,不过依然不值一提。既没有非写不可的热情,理性上也无法说服自己写故事比做其他事情有价值。

关于为什么不想写,反思了两个理由:

1)在以前可以说是儿童的人生阶段,我一直通过写作寻找自己——简单来说,就是把主人公设定成自己想成为的人,把主人公的朋友设定成自己身边的人或者自己想认识的人,反复思考“这种性格的主人公在这时候会做什么,那么我在类似的情况下也应该这么做”。然而最近才知道职业的创作人应该在作品中反映自己的观点,换言之先有作者才有作品。

现在的生活光是扮演别人生活中的齿轮并且找空隙喘口气已经使我疲劳,没有力气想清楚“我”到底是什么。

好像这个原因删掉第一段依然成立。

以及,我并不想再写太多主角是自己的故事。“表达自己的思想”和“主人公是类似自己的人”有质的区别。

 

2)我以前一直认为,人应该追求活在一种高度理性的状态中——用于吃饭、锻炼、机械性琐事的时间应该缩减到最小,更多的时间应该用于理性的思考,而创作便是高浓度思想活动的方式之一,是有别于动物性的智慧体现。选择写作而不是练乐器、画画的原因之一,就是可以免去练习基本功“手感”的时间。(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原则,不会用于评判他人。)

然而创作未必就是理性的。受到创作欲驱使而创作,和受到食欲驱使而吃饭根本没有区别。反过来说,如果具有理性的目标,克制欲望,和销售人员讨价还价还要更理性。发泄原始欲望结果的作品不需要存在,只是在浪费时间。

具有理性的目标,并不断落实目标的作品才是理性活动的结果(结果有没有实现目标倒不重要)。我认为理智地写出来的作品,必须符合以下目标之一:

①具有区别于前人的创新性;

②虽然没有创新,但是向自己的预期受众传达他们不知道的事情。

以及重要的原则:

①在一定程度上超越自己以前的作品(内容/走向有所区别,弥补上次没做好的地方,或将有所尝试的事情发展得更好)。

②以稳定的进度完成,不依赖情绪的高低。包括觉得累也只是受制于动物性而已。

可能有的人会觉得实现上述目标过于困难。我想说的正是,做不到就没有必要通过创作维持理性。如果以消耗欲望为目标,那么创作并不是最高效的方式。

 

还有一点就是很长时间没读到让人看了能感到创作的美妙,换言之满载抖机灵恶趣味的故事。徒有虚名却无聊的书倒是读了太多,令人怀疑根本不需要好作品,“希望自己的书大卖”的人全都转行销售算了。不过有趣的标准总会随着见识广而变高,算不上重要的理由。

人要战胜动物性还是很困难的,比如本该读了增长见识的书,随着年龄增长,热情衰退,也没有兴趣特地去读。

都放弃自我了,坚持和动物性战斗是为了什么呢?试着把以上的话写出来,总比没写好吧。

© 水波君子兰|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