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母鸡与小猪吃晚餐

“上菜真慢啊。”

因为许久没见面而不知道从何开启话题,小母鸡一遍环视餐馆一边发表可有可无的议论。高达五米的餐厅就算扇动翅膀也不可能碰到顶;中号桌相对小母鸡娇小的身材也略显空旷,靠窗的大号桌子则用于牛马等身材高大的顾客。

“今天是周末,顾客还挺多的。”坐在小母鸡对面的小猪答道,“不过,这里是我最近吃过最好的人肉餐馆。”

“我只吃过快餐店的人肉。”

“快餐店用的绝对是合成肉啦。这家店的用料很新鲜,而且烧烤肉比快餐店的炸肉更香,也更健康。”

小猪对人肉的品味似乎并没有吸引小母鸡。她将目光落在玻璃墙隔开的厨房,心不在焉地说:“看,牛师傅的毛好亮。”

“真的。”

“很少见过毛发那样油亮的牛,一定是特地锻炼过吧。”

“我最近也在健身。”

“你?”小母鸡低头喝了一口碗里的水,“当司机的拉完车还有余力健身吗?”

“还好吧。我最近学了些锻炼方式,可以放松工作用得多的肌肉。”小猪说,“而且,锻炼完感觉很愉快。”

“这样。”

小猪端起装着蔬菜汁的玻璃杯。“你呢,这些日子怎么样?”

“还是老样子,忙着带孩子。”

“学校里的孩子还是你的孩子?”

“都有吧。唉,最近出生的十几只越来越不听话,上了年纪就是带不动了。”

“鸡的孩子比较多呢。”

“是啊。我最大的一百多个孩子早就独立出去,再也没见过了。——所以当幼教的鸡也很多。”

“你觉得那个共享教育资源的提案怎么样?”

“什么鬼啊那是!”小母鸡说完便察觉自己的叹息引来餐厅里其他顾客的目光,于是清了清嗓子,压低声音。“他们觉得鸡的教育资源好,就想抢过去。我们连自己的孩子都照顾不过来,让我们去带比自己个头还大的小孩,现实吗?如果那些小猪崽子跑来跑去把我们当老师的撞伤了怎么办?——啊不好意思,我没有针对你。”

“没事没事。”小猪只是笑着摇了摇头,“不过,我们猪没有很多愿意当老师的。”

“那是因为你们把老师的工资定得太低了。要解决问题就从根本做起啊。”

小猪没有回话,只是擦了擦鼻子。

一名身穿围裙,扎着小马尾辫,戴圆框眼镜,面色斯文的山羊端上菜来。“请慢用。”山羊面带笑容地说,但那笑容在转身离开的瞬间消失了。

真是头美丽的山羊。他说不定也暗自琢磨这个和异类吃饭的奇怪小家伙,所以我在心里打量对方也没关系吧,小母鸡心里想。

小母鸡点的是五分熟的人爪,小猪则是三分熟的上臂排——人体最柔嫩的可食用部分之一。

小猪使用专门的餐具将已经去骨的肉排切成小块,而小鸡直接啄食人爪。先吮吸表面的黑椒酱,再轻轻撕下一小条肉到口中。肉轻易地剥落,露出里面的白骨。“哦哦,真好吃。”

“对吧!”小猪不知满意于美食还是小母鸡的赞赏,“可惜爪子对我来说太小了。”

“整块的人排对我来说太大,彼此彼此。”

“哈哈,你说得对。”

餐厅里播放着欢快的爵士乐。小猪跟着哼起旋律,不知不觉已经吃完了一半。“对了,你觉得吃人人道吗?”

“为什么突然说这个?在意这种事的话,一开始去素食餐馆不就好了。”

“我突然想起来小的时候,家里是从菜市场买活的人杀了做菜的。他们要被杀的时候会大声叫喊,从眼珠子里落出体液……感觉很残忍。”

“现在养殖场里不都会打麻醉吗?我从懂事开始就只见过超市里处理好的人肉了。”

“对你来说,菜市场已经是长辈口中的东西了吧。”

“我妈妈以前也不给我们吃人肉的,说不健康。”

“而且啊,人要饲育很久才会长到能吃的程度。不知道养殖场的职员杀掉亲手带大的小动物时怎么想。”

“好沉重哦。”

话题至此,小母鸡开始思考答应和小猪吃饭的理由。这时她想起了让他们认识的那个共同朋友。“对了,我好久没见过羊姐姐了,你知道她最近怎么样吗?”

小猪闻声突然停止了进食。“你还不知道啊。”

小母鸡疑惑地歪头。

“羊妹她现在得癌症了。她现在在绵羊的群体间宣传反对过度装饰毛发,因为很多绵羊都是用了有害的染发剂才患癌的。不清楚能不能治好。”

小母鸡瞪圆了眼睛。她想起羊姐姐在派对里舞蹈,想起她摇摆的花长裙,像颗星星一样闪耀。想起羊姐姐在自己应聘四处碰壁的时候帮助接济了一段时间。无数的片段在脑中闪过,千言万语噎在喉中。

“我好像在电视里看到绵羊的运动来着。”小母鸡给孩子们讲历史课本似的,“真不容易,希望她早日康复。”她意识到这不是谈论朋友应有的语气,但也没有别的话可说了。

“嗯,希望她康复。”小猪说。

“结账吧。”

山羊服务员递来账单,小猪与小母鸡各自掏出钱包。

小母鸡发呆似的注视账单良久。“孩子们愿不愿读书是我自己的事,但我还是希望他们好好学习。”她突然没头没脑地说。“别当幼教。”

小猪点头。“吃完饭还去哪走走吗?”

“时候不早了,我要回去盯着孩子们早点睡觉。我不在家,他们说不定又打闹起来。”

小母鸡仿佛意识到这才是比吃人肉和羊姐姐更切身相关的事,也忘记道别就急急忙忙走了。小猪面带怜爱的微笑,目送这位年龄不及一半却已迈入中年,也注定更早离去的朋友。


后记

我让朋友随便给我提个创作的出发点,她给我发了她晚餐的照片。


本文就是从以上照片构思出来的产物。看到猪肉和鸡蛋当然要写猪和鸡吃人肉了,老老实实写猪肉和鸡蛋多没意思。

只是想写一些怪里怪气的东西,并没有特地影射什么。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本文参考了海明威Hills Like White Elephants对吃饭时对话的节奏掌控,不过是以前学的,写这篇文章时并没有拿出来再看一遍。

© 水波君子兰|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