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弃坑总结

此处应有一个生动形象的鸽表情,找不到原图了,因为找不到鸽表情而鸽掉总结就有点尴尬,所以先预留空位。“最近填坑遇到的困难百分之百来自知识不足”,这个表情包可谓是meta例证。


今年写的总字数好像没去年多——上次的作品完成的时候算过一次,具体的数字现在又不记得了。去年没写完的长篇现在都没什么进展。不过今年有两件好事。一是采用Scrivener把作品分场景管理,终于摆脱了改稿无从下手只能全砍重来的命运。二是今年读了不少东西,包括某部不读枉为中国人的名著,学习了很多。虽然和各位神仙相比依然很没文化,具体说出今年读了哪本书就等于承认以前未曾读过,实在惭愧,不敢多讲。除此之外也花了不少时间在其他的兴趣上,虽然这篇总结主要是关于创作情况,一味计较创作进度也有失公平。

话说回来,一年总共没发几篇文章的咸鱼到底有什么资格写总结?说到底这篇总结一样是自娱自乐的产物,写点总结也好过什么都不写。今年一直有种完全不想写日记的颓丧感,觉得既没有目的也没有享受生活,莫名其妙努力出一头包的生活,还不如趁早沉入历史的海洋,永远被遗忘才好。

写任何东西都要考虑到受众,就算是日记也要考虑到读者是将来的自己。读以前随便写下的日记,有时候已经忘记当时的心境,只感到无病呻吟,或者匆匆记下的事实中缺乏原本时间的分量。像讲给陌生人一样仔细写的话也有可能多保存一些细节,但这个过程很麻烦,和愉快大相径庭。

活到弱冠之年,我已经不太有热情写小说了。有的人在这个岁数已经写出了值得流传的作品,而我只能安慰自己,“大器晚成的作者不也有吗”。这也不是说不想再写,只是为了一时开心写出来的东西,多半没有供人阅读的价值,时间用在制造垃圾上不比打扫卫生有价值。一时的热情本来就很浅薄。

比这种原始的自嗨产物高级一点的是遵循基本理论写出来的小说。仅有理论的话最多让读者觉得不算太糟,但不会值得读,就像中学议论文一样只要教明白,谁都能写得差不多好。在基本理论之上需要的是知识积淀、思想,加上一点点创造力,内容有特点才能让一部作品脱颖而出——这是我最近的感想,甚至可以说意识到这一点自觉放弃,也不白费过去所有的努力。思想的个性并不是刻意追求的东西,好比世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但树叶之间的区别只是细节的区别,但凡追求上进的话还是要下功夫。最近填坑遇到的困难百分之百来自知识不足,应当吸取教训。不需要任何参考资料,比现在的作品还要平凡的故事也实在不想再写了。

对于作品的理想目标,现在其实有比较明确的想法。没有必要展开说,落实不了的话还是空谈而已。生活倒是一团浆糊,社畜未成,身不由己。

基于以上的认识,明年依然打算把大部分的时间用于阅读,多了解一些以前没接触过的体裁。不知道同学是怎么做到的但我并不看好课余时间能稳定创作,所以计划以写短篇为主,练习比擅长的长度多写一点,然后多尝试没写过的内容。

还有,明年要学日语。写中文日翻腔还不会写日语,这组合太丢人。


※原稿中关于轻小说行业的抱怨均已遭到自主规制。

© 水波君子兰|Powered by LOFTER